“大考”中的优秀答卷
第03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大考”中的优秀答卷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考”中的优秀答卷
——重庆各类专家人才凝智聚力抗击疫情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近日,在市中医院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加紧研发针对不同证型的新冠肺炎患者的院内制剂。重庆日报记者 张锦辉 摄

    在重庆首键医药包装股份公司车间,员工正在抓紧生产药用瓶盖。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重庆广大专家人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倾情贡献智力技能,在各自领域、岗位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我经验丰富,我上!”“我是党员,我必须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类专家人才主动请战,有的领衔担当科技攻关,有的带头开展医疗救治,还有的在各自领域贡献智力……他们用知识抗击疫情,用科技守护生命,在这场抗疫“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答卷!

  投身一线治病救人

  面对新冠肺炎这一全新的疾病,我市医疗卫生领域各类专家人才无畏艰险,奋战一线。

  由于不清楚病毒在哪里,如何破坏器官,一线临床治疗靠的是他们多年经验。而对于这些问题,解剖是找到答案的关键“钥匙”。

  “尸检是病理学的一种研究方法,就好比在战场前方派出侦察兵,实地勘察清楚,才能指导后方打仗。”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为寻找到这把“钥匙”,卞修武亲自担任“侦察兵”,赴湖北抗疫一线,冒着极高的风险,在全国领先完成2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为揭示发病机制,分析死亡原因,总结诊疗经验,提高临床救治和防控效果提供了第一手信息!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人比医务人员更明白时间的重要性。

  大年三十,接到出征的命令,56岁毛青就像一位坚守在战壕里的战士听到久违的冲锋号。

  毛青是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首席专家,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交道已有30多年了。凭借传染病防治经验,他为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新建的方舱医院构建了一个完备安全的救治流程。

  在抗“疫”一线,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重庆英才计划名家名师、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述良,担任病情最为严重的万州、黔江片区救治专家组组长,亲自参与181名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并率先实施新冠肺炎危重症ECMO(俗称“人工肺”)技术和全市首例炎症因子风暴血浆置换技术,诊治病例无一例死亡。我市呼吸内科学“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导新从1月20日起连续辗转奔波万州、长寿、垫江、綦江和主城等12个区县近4000余公里,累计看诊近300例新冠肺炎病例,从未回过一次家……

  领衔担当科技攻关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科技工作者同时间赛跑,把精力集中到各项抗“疫”研制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去。

  “疫情紧急,人命关天!这次我们和合作方都是争分夺秒、不讲成本、不说困难,只为了一个目标——尽快把检测试剂盒做出来!”“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团队承担了重庆市抗新型冠状病毒重点应急攻关“2019-nCoV免疫诊断试剂盒”研究项目。

  5天时间,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黄爱龙带领团队奋力攻坚,终于成功开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盒,为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早期诊断、流行病学筛查和临床转归预测提供了科学预测依据。

  不仅是黄爱龙,在这场防疫大考面前,科研战“疫”的答卷者还有很多,他们用各自的专长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首席专家、陆军军医大学药检系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教研室主任邹全明,与企业合力攻关研制新冠肺炎疫苗,已经完成关键致病蛋白抗原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准备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史源,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儿童健康》发表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NICU的应急准备方案》重要述评文章,对如何防控新生儿感染及相关治疗措施提出了指导意见。

  此外,市畜牧科学院提供的8只人源抗体小鼠顺利送达南京,为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抗体药物提供快速筛选,是我国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源化抗体小鼠,打破了国外垄断,是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抗体的重要资源。

  各界专才凝智聚力

  聚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功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界专家人才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在建言献策、物资供给、社会服务、宣传引导等方面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重庆市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借助数学工具分析突发性传染病的传播、控制,为重庆市疫情发展趋势和累计确诊病例变化情况做出较为精准的预测;重庆工商大学专家组,开展“新冠防治中医8种体质方剂和问诊”研究工作,并向市级部门提供9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正确决策、科学决策起到了参谋助手作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重庆企业家砥砺爱国情怀,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重庆英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重庆首键医药包装股份公司董事长唐光文为保障抗疫药品生产企业需求,不计成本供应上亿药用药瓶。

  西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专家组,对全国多地心理援助提供专业培训与督导,在疫情期间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已发出《致全市专家人才的一封信》,号召各界专家人才再接再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人力社保局将认真结合工作职责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助力广大专家人才心无旁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继续当好专家人才及家属的“勤务兵”,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强化人文关怀,组织线上慰问抗疫一线专家人才代表。

  此外,市人力社保局还将积极落实《激励专家人才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担当奉献的八项措施》,协助兑现各项政策待遇。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