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力保防疫产品原料“活水来”涪陵区科协扎实做好疫情下的扶贫工作南川区科协助力疫情下的春耕生产重庆连续出台政策举措 防止因“疫”返贫江津区启动2020年农业科技宣传月活动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力保防疫产品原料“活水来”
涪陵区科协扎实做好疫情下的扶贫工作
南川区科协助力疫情下的春耕生产
重庆连续出台政策举措 防止因“疫”返贫
江津区启动2020年农业科技宣传月活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战“疫”重庆在行动
重庆化工基地
力保防疫产品原料“活水来”

新华社记者 周 凯

  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监控着设备运行状况,白色粉末状的原料药源源不断从机器中生产出来……在重庆康乐制药有限公司,一桶桶磷酸氯喹原料药将被运送至上海等地的制药企业,用于生产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磷酸氯喹片。

  康乐制药有限公司位于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抗疟疾类药原料药生产企业,磷酸氯喹原料药是其主打产品之一。“我们去年年产磷酸氯喹原料药只有三四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需求量猛增。2月1日我们接到相关部门的复工保供通知,4日正式复工全力以赴生产磷酸氯喹原料药,目前已累计生产约15吨,基本能保证国内药企的生产需求。”该公司副总经理杨继斌说。

  长寿经开区是国家级工业园区,作为我国西部重要化工产业基地,共有综合化工、化学医药、化工新材料等化工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8家。化工产品是不少行业的上游原料,像康乐制药一样,这个开发区有多家企业正为下游医药企业供应原料。

  医用聚乙烯醇是生产防感染医用织物处置袋、医用胶片等的原料。在中国石化重庆川维化工公司,生产线机器轰鸣,一袋袋医用聚乙烯醇被生产出来,工人们用叉车将其堆放整齐,等待运往广东、河南等地的医药企业,这些企业最终生产出的处置袋、医用胶片等产品将主要用于支援武汉相关医院。

  川维公司聚乙烯醇运行部主管技师文敬勇介绍,医用聚乙烯醇此前不是企业的主要产品,产量较小。疫情发生后,公司紧急安排2条生产线专门生产医用聚乙烯醇,目前已累计生产近300吨,而去年全年的产量只有300多吨。同时,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物流企业如期将原料送至下游客户,保障了相关抗疫物资的正常生产。

  除了做好原料供应,长寿经开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原料优势生产防疫用品。位于开发区的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在开足马力生产消毒用品原料次氯酸钠的同时,还临时建成罐装车间生产“84消毒液”。公司董事长田时静说,次氯酸钠是企业多款产品中的一种,疫情发生前每天产量只有二三十吨。为保障消毒市场需求,公司自1月26日起紧急调整生产计划,现在次氯酸钠产量达到了每天260吨;此外,在政府特别审批政策的支持下,公司3天就获得了消毒液生产批文,目前已生产800吨“84消毒液”。

  长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难、原料和物流保障不足导致部分企业“没米下锅”,是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问题。化工企业往往位于产业链前端,长寿经开区一方面派出11个工作组下沉企业帮扶,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督促原料生产企业尤其是医药行业上游企业加快复工,保障原料“活水来”;另一方面,抽调40名干部组建产业链梳理专班,帮助园区重点企业的123家配套企业、327家物流企业协同复工,促进整个产业链联动。目前,长寿经开区330多家企业中已有299家复工复产,其中规上企业、外资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