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谨防“经济舱综合征”经常饮茶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突发性耳聋和压力有关儿童身材矮小可能是病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春节出行谨防“经济舱综合征”
经常饮茶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
突发性耳聋和压力有关
儿童身材矮小可能是病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出行谨防“经济舱综合征”

悦薇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许多人都陆陆续续踏上旅途:从候车、检票、上车,到下车回到家乡,一路上充满了挑战。尤其是在长时间坐车、坐飞机后,有人会出现下肢疼痛、肢体明显肿胀的情况,这时候就要警惕可能是经济舱综合征。

  什么是经济舱综合征

  所谓经济舱综合征,又叫下肢深静脉血栓或旅行血栓症,它是指乘坐飞机经济舱的乘客,由于长时间坐在相对狭小的座位上不动,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瘀滞发生凝固形成血栓,下飞机活动后血栓脱落,并随血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阻塞肺动脉,即医学上所说的肺栓塞。轻者引起呼吸困难、胸痛等,重者可引起猝死。

  实际上,经济舱综合征并不是坐飞机经济舱才会患上的“专利疾病”,坐火车、汽车、轮船也可以引起,甚至是在办公室、在家,只要是过长时间久坐不活动、不喝水也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研究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 。

  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时易发生

  血液在静脉血管里循环,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动。如果河道里水流速度减慢,河水中泥沙俱下或者河床遭到破坏,都容易造成泥沙集结成团。同样的道理,在人体中,静脉内皮损伤、血液高凝状态和静脉血流瘀滞是血栓形成的三大机制。

  专家介绍,长距离飞行和狭窄的座位会导致肢体长时间活动受限,加上飞行期间不断吸入机舱重新过滤的干燥空气,从而使血液变得黏稠。加上活动少、喝水少,血液流动减慢进入高凝状态,就容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急发。血栓形成后,血液回流受阻,就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功能障碍。而血栓一旦脱落,会沿着血液循环进入肺动脉,引起肺动脉栓塞。

  长时间出行应避免久坐

  当我们需要长时间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可以用以下方法来预防经济舱综合征:首先,坐姿应端正,衣着宽松。尽量不要让腘窝部位受压,也就是不要长时间翘起二郎腿;其次,路途中可以多喝水,一方面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上厕所的机会走动一下;再次,建议旅行过程中每1~2小时走动一次。途中可以常变化体位,舒展肢体,即使坐着也可以经常活动一下脚趾、脚踝和膝关节。比如可以定时让脚做做芭蕾运动:脚尖绷直、脚跟着地,用力抬起脚尖,坚持10秒钟。然后脚尖着地,脚跟用力抬起,坚持10秒钟。如此反复交替可以使小腿肌肉收缩,促进下肢静脉回流;最后,乘坐交通工具4小时以上,最好穿戴适当的低于膝关节的医用弹力袜,可有效减少无症状性静脉血栓栓塞症和腿部水肿的发生率。

  坐飞机或坐长途车最忌讳的是一上去就睡觉,坐着睡的状态不仅没有有意识的肌肉活动,连无意识的肌肉收缩也会大大减少,再加上有些体位可以导致下肢主干静脉的压迫,因此更容易形成血栓。一般来讲,体重过重和血脂异常、高尿酸、糖尿病患者及正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患经济舱综合征的概率会高一些,应特别注意血栓的预防。对一些特殊的高危人群来说,长时间乘飞机旅行时,出发前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预防药物。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