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麻旺鸭: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中国已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民用燃气使用安全常识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
麻旺鸭: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
中国已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民用燃气使用安全常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州记忆

麻旺鸭: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

刘代荣

  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麻旺镇,出产一种优良小型蛋鸭——麻旺鸭,不仅是当地畜牧兽医局保护和研究品种,还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深受农民喜欢。

  麻旺鸭,因原产区位于酉阳县麻旺镇而得名。史料证明,麻旺鸭起源较早,历史源远流长,经过群众近二百年自发选育,不断提纯复壮形成的适合于稻田及河谷饲养的蛋用小型鸭品种。据1983年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区划资料汇编》记载:“麻旺鸭(本地鸭)为我县优良蛋用型鸭。”1985年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畜牧志》记载:“我县养鸭历史悠久,鸭性顺,好群居,行动慢,适于成群放养,本地鸭(暂定名麻旺鸭)。”麻旺鸭是整个武陵山区乃至重庆市唯一的一个麻鸭品种。2006年重庆市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地方畜禽品种(系)中,正式名为麻旺鸭。2009年5月,麻旺鸭通过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家禽专业委员会的现场鉴定。2009年10月15日农业部正式将麻旺鸭作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从此,麻旺鸭进入国家级遗传保护资源范畴。

  据酉阳县畜牧兽医局专业人士介绍,麻旺鸭成年体形小,体形紧凑,颈细长,头目清秀。公鸭头部和颈上部羽毛为墨绿色,有金属光泽,颈中部有白色羽圈,背部羽毛为褐色或黑色,尾羽为黑色,镜羽为墨绿色、褐色;母鸭以浅麻为主,少量深麻。最重要的是麻旺鸭优势突出,不仅体重较轻、开产日龄早、产蛋量高,而且麻旺鸭适应性较强、耐粗饲、耐高温高湿环境、抗逆性强,适于稻田及河谷饲养。

  2000年,麻旺鸭被酉阳县畜牧兽医局发现后,认为品种优良,很适合当地农村饲养,具有很高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价值,为此决定在当地实施扩群、保护和研究措施。2004年到2008年,县畜牧局划定了核心保种区和保种区,核心保种区为麻旺镇,保种区为龙潭、涂市、腴地、泔溪、酉酬、后溪等乡镇。同时,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全方位的动态保护,对麻旺鸭遗传资源性状主要从体形体貌、毛色和生产性状等方面进行重点保护,建立麻旺鸭资源保种场,实施保护和开发相结合。同时,开展麻旺鸭遗传性状研究,逐步选育经济性状优良的品系(品种)。

  当年麻旺镇分管畜牧的副镇长杨清介绍,麻旺鸭在正常饲养条件下,雏鸭出壳平均重不少于35克,60天公鸭、母鸭体重分别达到740克、800克,成年公鸭、母鸭体重在1100克、1350克。麻旺母鸭平均开产蛋为110天,平均产蛋不少于240个,蛋壳颜色以玉白色为主,平均蛋重达65.3克。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