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少儿编程到底学什么辽宁严禁将校外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江西严禁中小学校寒假期间违规补课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戏曲进校园
少儿编程到底学什么
辽宁严禁将校外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
江西严禁中小学校寒假期间违规补课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儿编程到底学什么

野草

  近年来,少儿编程成为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的一大热点,国家的相关政策、新的课程标准将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等提到了新的高度,目前各类少儿编程教育遍地开花,少儿编程教育到底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哪些帮助呢?

  少儿编程是实现人工智能的语言

  少儿编程是实现人工智能的语言,是信息素养的科学养成。

  编程是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础,图像识别、人脸及形体识别、机器人操作等技术,都离不开编写为之实现的软件代码。熟练掌握诸如Scratch、Python、C及C++等编程语言,运用计算机理解的代码与其沟通,方能实现人工智能所需的各种强大功能。

  21世纪是科技更新迭代、航天发展、基因生物工程、纳米技术、经济全球化加快进步的非物质信息时代。我国教育部2018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规划》明确指出,充分认识提升信息素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识、信息伦理等方面的培育。

  自觉自发识别、形成信息意识,掌握包括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数据库、多媒体技术等信息知识,培养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领域问题并进行创造的信息技能,以及完善包括伦理、法律、文化等社会人文的信息道德,是新时代亟待养成的信息素养,是面向全球信息化的综合能力体现。

  信息技术是信息素养的工具之一,而少儿编程是从小适应、社会实践、学习应用信息技术的基础。

  训练逻辑思维 提升学习能力

  原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说:“中国未来社会需要的,是逻辑思维缜密,能够应对变化,提出独特想法的创造型人才。”

  思维方式是人们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而编程的本质是一套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利用已有的知识和工具,将自身的思路转化为逻辑运算的步骤,从而完成复杂的任务。

  在编程学习的过程中,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国际推崇的STEAM教学理念贯穿,跨学科知识融合,把一个复杂的大问题,拆分成一个个可以分步解决的小单元,通过分解、模式识别、抽象聚焦和计算方法并反复纠错,不仅培养专注力,还通过整个问题的逐步解决,形成一种高效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西蒙·派珀特最早预言计算机可以帮助孩子学习。孩子在制作中学习,在过程中学习,在建造中建造自己的思想,通过计算机海量信息辅导学习编程,不仅仅是学习代码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计算机语言背后的逻辑和自动化、抽象思维。思维改善最终获得学习能力的锻炼提升。

  打造实践场景 激发创新能力

  “无趣味,不编程”是编程的核心理念,寓教于乐是少儿编程的教育特色。代码是一种语言,汉语和英语等语言文字可以创造出富有想象力的文字作品,而代码也同样可以编写出充满创造力的程序和作品。

  编程工具Scratch创始人米切尔教授认为:热情是学习的驱动力,热情产生的动力会让孩子产生新的想法,发展出新的思维方式。游戏是产生创造力的实验、冒险和挑战,游戏的探索性正是好奇心、想象力和实验的结合。

  编程教育从兴趣入手,手脑协调、软硬件结合、亲自动手实践,以项目式游戏娱乐性创造激发学习探索兴趣,让思考和行动相结合,从独自思考转向共同创造,当游戏背后的奥秘不再痴迷,创新能力将得以自然发挥。

  米切尔认为通过编程学习,给孩子们一个设计、创造、实验和探索的机会,不仅帮助他们理解世界,同时帮助他们创造自己的游戏、动画和故事,让孩子们用创意的方式发挥潜力并沟通、分享、表达自己。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你每告诉孩子一次答案,就剥夺了一次他们学习的机会。孩子是知识的积极构建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孩子的想法不是外来的,而是他们通过探索自己创造出来的,知识起源于孩子与世界之间的互动沟通活动。

  少儿编程的趣味性正是培养孩子科创兴趣和学习实践及创新能力提升的教育探索。少儿编程的学科知识融合和探究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形成了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计算能力、动手应变、团队协作和社交能力的全方位锻炼。

  相关链接》》

  乐高积木机械搭建:这一类乐高在搭建过程中,会用到轮子、齿轮、马达、控制器等小零件,孩子可以运用这些基础产品搭建汽车、火车、飞机等主题积木。这一类乐高可以简单重复运动。

  机器人编程:这一类是让孩子通过给定的零件,进行组装、搭建机器人,然后通过编写程序,让机器人包含的各种功能模块动起来,实现对机器人的控制。

  Scratch:这一类是孩子学习编程的入门级编程语言,同时也是一种拖曳式的编程语言。孩子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不会使用键盘、不用记住大量的编程语句,只需要将操作界面上的指令方框,用鼠标拖到主界面,并且对指令框做一些参数设置就好了。

  Python:这一类是需要手写代码的语言,语法结构精炼,阅读良好的Python程序如同读英语一般流畅。格式也比较简单,它可以将思维可视化,好懂,孩子也容易上手。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