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智刚:动力车间里的“智多星”孙章文:退伍回乡搞养殖科技先锋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何智刚:动力车间里的“智多星”
孙章文:退伍回乡搞养殖
科技先锋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中国 寻找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孙章文:退伍回乡搞养殖

本报通讯员 蔡景信 田丹

  今年30岁的孙章文是土生土长的黔江金溪人,2008年大专毕业后到空军某部服役,2010年退伍后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家创业。

  孙章文的养牛场位于金溪镇金溪社区的一个山坳里,占地2000多平方米,目前有西门塔尔良种牛近200头。

  他常说:“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能带领家乡群众致富,是我的心愿。”

  创业路上一波三折

  从部队退伍时孙章文身上只有3000多元钱,这对于建一个养殖场来说真的是杯水车薪。但孙章文不放弃,2010年他不顾父母反对去广东打工,一边挣钱一边学习养殖技术。2013年孙章文怀揣着打工挣的10万块钱,回到金溪老家,开始走上养殖路。由于资金不足,他选择了养羊,同时在山上养鸡3000多只。第二年,养羊规模达400多只,养鸡收入10多万元。

  就在养殖有点起色的时候,他养的羊突然得病死了200多只。“打击非常大。但我真的不想放弃,多亏了后来政府的帮忙,才有了现在的事业。”孙章文说。当时,政府出面,为他提供无息贷款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考虑到养羊风险较大,加上技术不够,孙章文把羊圈改成了牛栏,又找朋友借了5万元,一次性买来了30多头良种牛。

  吸取以前养羊的教训,孙章文抓紧学习养殖技术,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技术培训班,还请教区、镇相关技术专家,养牛技术越来越高。

  不忘初心成科普带头人

  致富的同时,孙章文不忘初心,不但把自己的养殖场建成了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场,还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成了引领当地村民致富的科普带头人。2015年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为全国科普带头人,2019年7月入选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同村村民张超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在孙章文的帮助下成功脱贫。张超介绍:“我因为得了肝癌,高额的医药费拖垮了整个家,是孙章文大胆地把牛给我喂养,一年内一头牛可以赚8000元左右,如今我家的牛栏里已经有了8头肉牛。”

  孙章文的养牛场一年需要用工的时候很多,还有几个人是长期用工,能就近在家挣钱,又能照顾家里,村民对他都很感恩。

  “我很感恩部队的磨练,军人作风让我更加坚定。正因为秉持这样的精神,我才能在挫折面前不妥协,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未来我会更加努力,带领乡邻一起闯出一片新天地。”孙章文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