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抗衰老抓好3个年龄点第三期“新生儿复苏训练营”举行冬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如何预防?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抗衰老抓好3个年龄点
第三期“新生儿复苏训练营”举行
冬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如何预防?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衰老抓好3个年龄点

江越

  衰老是自然的生理过程,这个过程虽然持续进行,但并非匀速发展,这便是人们常说的感觉自己“一下子变老了”。近日,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体衰老有3个变速挡,分别是34岁、60岁和78岁,在这三个年龄点,多种蛋白质的读数发生了很大变化。

  34岁:健康从巅峰转向下坡

  人体衰老和疾病是细胞损伤或死亡引起的整体变化。专家介绍,青年人虽然正处于年富力强、身心相对成熟稳定的阶段,但人体内细胞数和细胞内的水分开始不断减少,这是机体衰老的第一个转折点。

  30多岁的人应重点关注神经系统和肌肉骨骼的健康状况。30岁后,大脑血液循环减慢,血流量减少,脑内神经细胞数量逐步减少,从而影响记忆力、协调性及大脑功能。人体肌肉量在25~30岁达到峰值,而后随年龄增长逐渐降低,进而影响机体代谢速率,35岁左右,骨质开始流失。30岁开始,心脏的心室壁和心瓣膜会逐渐增厚,心脏传导系统开始衰老。与此同时,肺活量也开始缓慢下降。34岁左右的人群,因压力、责任感的增加容易导致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一些老年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越来越多发于中青年人群中,同时,长期疲劳的状态也增加了他们患慢性疲劳综合征、肥胖症的风险。

  60岁:各项机能都步入老年

  60岁左右应重点关注循环、消化及免疫系统。60岁左右,心脏每搏输出量(指一次心搏,一侧心室射出的血量)较20岁时减少30%~40%,心脏传导系统持续衰老,易导致机体供血不足和代偿失调等问题。消化方面,60岁左右,口腔、食道、胃肠功能逐渐衰退,胰腺由于脂质浸润及腺体细胞的萎缩,导致胰蛋白酶、脂肪酶等消化酶分泌减少和活性减退,消化功能下降,胃肠道疾病风险随之增大。

  在心理上,60岁左右的人群由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和退休造成的社会职能改变,很容易产生心理落差,也会加速衰老。专家介绍,超过半数的60岁以上人群都有对自身健康的担忧和不安全感,从而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更易导致情绪不稳、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78岁:系统、脏器快速衰老

  78岁左右,人体各项机能都进入快速衰老阶段,神经、泌尿、呼吸、循环等各系统,以及认知和心理都出现明显变化。

  神经系统方面,老年人脑细胞数量及突触连接减少,脑血流量减小,导致记忆力下降、易疲劳、对外界反应迟钝等问题;泌尿系统方面,肾动脉硬化、肾血流量减小,会导致肾功能减退;呼吸系统方面,老年人会出现呼吸肌力量减退、气管钙化等问题,导致气道阻力增加、肺通气及肺换气功能减退。随着纤毛运动减弱,老年人的排痰能力也逐渐下降;循环系统方面,78岁左右人群心室壁增厚,外周动脉硬化,更容易引起脏器缺血;这个阶段的老人大脑功能衰退,认知功能退化非常明显。有研究表明,大脑衰老从73岁起会有4年左右部分认知障碍期,随后的一年半到两年内就可能出现阿尔茨海默病或类似的认知障碍疾病;心理层面上,老年人常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保守、多疑、急躁、自卑等性格障碍及空巢综合征等心理问题。

  正视衰老 保持乐观心态

  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但我们可以尽量延缓它的进程。专家表示,正视衰老是延缓衰老的关键,保持乐观心态尤其重要,人们应及时摆脱对机体衰老的恐惧心理和急躁易怒、孤独抑郁等不良情绪。

  不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十分重要。应注意平衡膳食、结构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生活方式上,注意劳逸结合、及时舒缓压力、戒烟限酒并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在饮食和运动之间找到平衡点,保持健康体重。

  坚持适量运动对延缓衰老有积极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身体素质全面下降,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应选择运动时间不过长、强度不太大的全身性活动,如散步、快走、太极拳等。此外,不管哪个人群一定要坚持定期体检。最后,家人对老年人身体和精神健康的关爱对他们的健康长寿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