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热词”重庆时隔七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热词”
重庆时隔七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时隔七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我市有12个科技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较2018年度实现翻番,其中牵头完成科技项目4个,包括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个、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个、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个;参与完成科技成果8个,包括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个、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个、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个。一年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个,也创下历史之最。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等完成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创建形成高层混合结构的分析理论和设计技术,引领了我国高层混合结构建造技术的发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市牵头完成的科技项目时隔7年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也实现了重庆大学牵头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吴玉章牵头完成的“蛋白质抗原工程技术的创立及其应用”项目,应用于历次重大疫情防控,并形成国家生物安全前瞻性技术储备,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周建庭牵头完成的“公路桥梁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实现了我国桥梁内在病害精准、量化、无损检测的技术引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个获奖项目展示了我市生物、智慧交通领域创新的新气象。

  据悉,12个获奖项目中,有企业参与的项目占比67%,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明显提升,其中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绿色高效电弧炉炼钢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在超高功率智能供电和高效深度洁净冶炼方面国际领先,已覆盖全国50%以上电炉钢产能,出口至俄罗斯等20余国,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报道详见03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