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警惕高血脂“来袭”专家提醒警惕毛细支气管炎天气干燥谨防干燥综合征长寿区开展培训规范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冬季进补警惕高血脂“来袭”
专家提醒警惕毛细支气管炎
天气干燥谨防干燥综合征
长寿区开展培训规范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进补警惕高血脂“来袭”

张杰

  为了御寒,冬季许多人餐桌上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越来越多,本来是给身体进补,却容易招来麻烦——高血脂。中国高血压调查研究组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我国35岁以上人群中,血脂异常患病率达34.7%。高血脂是埋伏在身体里的一根引线,在另一头连接的是冠心病、猝死这些不定时炸弹。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控制住血脂十分重要。

  血脂升高身体会发出“信号”

  黄色瘤

  眼皮、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长出米粒大小的黄色瘤,不痛不痒,可同时出现多个,或融合在一起。黄色瘤是脂肪堆积在皮下形成的,往往是血脂升高的表现。

  老年环

  老年环指黑眼球边缘的一圈灰白色、宽约1~2毫米的环状结构,当眼部血管和房水中的脂质含量过高时,脂质会在角膜组织内沉积,在角膜边缘形成灰白色的环。

  黄色斑块

  短时间内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黄色小斑块,比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或者手掌出现黄色或橘黄色的条纹,也可能是血脂升高的信号。

  腿肚抽筋、刺痛

  有的中老年人出现腿脚抽筋、小腿发凉发麻等不适症状,会以为是缺钙所致。事实上,这可能是因为胆固醇积聚在周围肌肉中,刺激肌肉收缩,导致抽筋。

  犯困、头晕

  高血脂的人,体内血液流动相对缓慢,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高血脂还可能导致体内动脉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导致大脑缺血缺氧,容易犯困。

  视物模糊

  早晨起床时,看某样物体总是时不时模糊几秒,之后又恢复。血液中甘油三酯增多、流速减慢,脂蛋白从毛细血管漏出且侵犯到黄斑就会影响视力。高血脂也是引起视网膜血栓形成的最常见原因。

  出现上述症状时,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一下血脂。

  血脂异常需调整饮食

  体检发现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中任意一项升高,就是血脂升高,应该及时就医。同时,推荐饮食和运动控制。

  总胆固醇或“坏”胆固醇偏高时,限制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最好控制在每天300毫克以下,最好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及脑、鱼子酱、虾酱以及螃蟹、鱿鱼等。

  “好”胆固醇偏低时,适当补充富含欧米伽3的食物,如深海鱼等。增加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主要从水果蔬菜中摄取。少摄入饱和脂肪,如动物油脂、棕榈油等。日常最好别吃反式脂肪,凡食品标签配料表中标注“食用植物油”“精炼植物油”“植物油脂”“氢化植物油”“起酥油”“植物奶油”基本就是反式脂肪,可能存在于饼干、起酥面包、方便面、汉堡、月饼、薯条、蛋黄派等食物中。

  甘油三酯偏高时,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总量,包括烹调用油在内,每天最好不超过50克,植物油优选橄榄油、菜籽油,不吃肉眼可见的肥肉或动物油脂、奶油。尽量不吃或少吃甜食,水果每天不超过200克,以免摄入过多的糖分在体内转化成甘油三酯。

  5种营养辅助控血脂

  除了根据血脂的检查指标针对性地忌口,日常生活中可多补充5种营养素辅助降脂。

  膳食纤维

  适量摄入膳食纤维有利于产生饱腹感,它不仅能和肠道内的胆酸、胆盐结合,还能刺激大肠蠕动,降低血脂。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包括新鲜果蔬、杂粮、坚果、豆类等。

  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能防止“坏”胆固醇的氧化,保护血管,避免斑块和血管病变的产生。黄色、绿色、红色果蔬都是类胡萝卜素的优质来源,如木瓜、芒果、西红柿、南瓜、红薯、胡萝卜等。

  维生素C

  维生素C能增加“好”胆固醇的水平,促进胆固醇代谢,并可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降低胆固醇合成速率,从而达到控制血脂的目的。新鲜果蔬富含维生素C,如猕猴桃、鲜枣、青椒、绿叶菜等。

  钾

  适量摄入钾有利于调节心跳、减少脂质附着、预防血管受损和硬化。花生、木耳、黄豆、口蘑、西红柿、豌豆等都是膳食中钾的优质来源。

  植物固醇

  每天摄入两三克植物固醇,血浆胆固醇含量能降低 10% 左右。植物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有豆类、坚果等。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