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罗玉平:谱写吊装工程新篇章科技先锋谈陆启铿:数学人生的追寻与坚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罗玉平:谱写吊装工程新篇章
科技先锋谈
陆启铿:数学人生的追寻与坚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匠精神·当代工程师巡礼

罗玉平:谱写吊装工程新篇章

本报记者 刘代荣

    罗玉平在品茶中思考如何把吊装企业做大做强。

  站在长江边上,一眼望去的菜园坝长江大桥似一道彩虹横跨涛涛江水,此刻的罗玉平兴奋不已,思绪再一次把他带回2003年前。“那时,菜园坝长江大桥刚刚动工,我作为大桥吊装工人,亲眼目睹和参与了整个大桥建设。”罗玉平激动地说。

  十多年来,罗玉平作为一名吊装技术能手,参与了重庆乃至全国许多重要桥梁、重点工程的吊装任务,用他的智慧、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谱写了一曲吊装行业的时代之歌。

  从一名教师到企业创业者

  “我最初并不是从事吊装工程的技术人员,而是一名普通的教师。”罗玉平告诉记者。

  1993年,罗玉平毕业于重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的专业也不是吊装工程而是生物教育。从师专毕业后,罗玉平进入重庆南桐民权中学当老师,承担起生物课教学任务。

  从1993年到2003年,在十年的教师生涯中罗玉平努力发挥自己的专长,勤勤恳恳教书育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出现了下海经商潮。我也不满足现状,想去经商大潮中闯一闯。”罗玉平说。

  在与记者的深入交谈中,罗玉平说教师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但自己在性格上比较喜欢一些赋有挑战性的行业,也不满足于过安逸稳定的生活,对改革开放释放出来的活力有一种强烈的冲动。经过反复思考和权衡,2003年罗玉平决定辞去教师职业,到社会上去创业。

  罗玉平的想法受到多数人的质疑,亲戚、朋友和学校领导、同事不理解,家人也极力反对。端着好好的“铁饭碗”不要,非要辞职下海去创业,感到不可理喻。

  自信人生二百年,莫愁前程无光明。“创业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不仅要有敏锐的市场眼光,还要有很好的管理团队。自己在创业之初也走过许多弯路,经受过不少挫折,遭遇过烦恼之事。”罗玉平谈起当初创业经历时仍然感慨万千。

  辞职后,罗玉平考察市场发现,当年建筑行业火爆,各项各业都在大兴土木,吊装企业前景光明,也是当时建筑行业普遍需要的。从此,他把精力和资金全部投入到了吊装企业的创立和发展之中。

  从挂靠到成立自己的公司

  2003年,罗玉平走上了创业之路。

  “当时,自己虽然雄心勃勃,但一方面缺乏从事吊装工作的技术,另一方面也没有企业管理经验,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罗玉平说。正是这些方面的短板,罗玉平购买了吊装机械设备,然后寻找挂靠单位,依附其他有资质的吊装公司向他们交一定数额的管理费用。

  在挂靠期间,罗玉平所有的吊装业务都受制于挂靠企业,虽寄人篱下,但必定对公司的发展还是有益的,从挂靠单位学到了技术、管理和企业合作经验。

  从2003年开始进入吊装行业,罗玉平所在的公司先后与中铁大桥局、中铁一局、中铁二局等单位合作,参与完成了菜园坝长江大桥、寸滩长江大桥的建设施工,承担了重庆轨道交通土建及吊装工作,在起重吊装、精密吊装、设备移位等方面达到了专业水平。

  2008年2月21日,是罗玉平创业生涯的重大转折点。这一天,重庆节节高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节高公司)正式成立,罗玉平脱离挂靠单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企业。

  多年来,节节高公司凭借丰富的现场经验、一流的技术和团队精神,与大型企业携手同行,积累了各种高、难、重、险等起重吊装工程经验,出色地完成了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区的大型电厂电站、化工、风电、铁路、轨道、市政设施、绿化等重点工程吊装任务,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同行的赞许。

  从企业领导到协会会长

  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技术标准、质量要求。经过20多年的发展,节节高公司成了重庆吊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吊装技术和行业标准上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作为董事长的罗玉平,除了抓好对企业的管理,还认真总结经验,先后完成了市科协《重庆市吊装行业安全管理及现状调研报告》课题研究,市科协、市政协《应加大汽车起重机吊装行业安全监管力度》课题建议等。同时,他还致力于吊装行业的健康发展,协助成立了重庆市吊装行业协会。2012年3月,罗玉平被选为重庆工程师协会吊装专委会会长。

  “作为吊装企业,必须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安全高超的吊装技能。对所承接的每一项起重、安装等工程,都要确保质量和安全。”罗玉平说。作为市工程师协会下的吊装专委会,主要是为吊装企事业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专委会能够凝聚行业人心,共同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形成行业职业服务标准,引导企业公平、诚信、安全服务和竞争,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等。

  近年来,罗玉平与专委会会员一道,向市有关部门反映解决了吊装车进城、规范专用作业车监管等问题,参与雅安地震救灾、西藏慈善行等公益活动,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赞扬。

  人物名片

  罗玉平,现任重庆节节高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工程师协会吊装专委会会长。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