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2019年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重庆发布2019年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发布2019年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重庆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管理平台。

    重庆市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实时交通监控。

    RFID移动智能采血小车。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1月6日,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举行。会上,市经信委发布了“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经企业申报、专家组答辩等流程,最终,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的智慧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汽车云平台开发与应用、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的森林草原地表火监测预警传感网系统等10个案例,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具体名单附后)。

  这十大应用案例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园区和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领域。相关案例均已在本市验证成功,具备可复制的商业或运营模式,有较强的推广价值。同时,相关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技术方案较为成熟,得到了国家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可与支持。

  案例》》

  智慧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我国时有发生。如果能够对这些地质灾害及时预警、处置,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传统的办法,是依靠人工巡查,再打电话、发短信通知隐患点群众撤离。这不仅效率低下,也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的“智慧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让地质灾害的预警变得智慧起来。该项目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及安装在监测点的传感器,能够及时、动态地掌握土壤和岩石的变化情况,快速对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进行预警,从而将地质灾害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6万个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

  智慧医疗标本分析前处理系统

  在医学检验分析中,医院必须对分析的各个环节(包括检验前、检验中和检验后)进行质量控制,才能获得更准确的检验结果。而其中,医疗标本检验前的处理阶段是目前整个医疗检验的薄弱环节。

  由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大坪医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智慧医疗标本分析前处理系统,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该系统通过在每一个血液标本上嵌入一个RFID标签及采用智能采血及高速识别硬件终端等办法,实现了标本“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全自动智能化流转,可杜绝标本差错,提高检验结果准确率。目前,这套系统已在西南医院等三甲医院成功试用。

  新型数字交通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综合服务平台

  过去,传统的基于单一视频图像技术的交通监控,存在号牌识别率低,动、静交通数据独立采集、应用的实时性、精准性差等难点。依靠这种监控方式,城市机动车行车难、停车难等系列问题依然很难得到有效解决。

  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新型数字交通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综合服务平台,集成应用机动车电子标识和图像识别等技术,解决了上述难题。

  据介绍,作为目前全国唯一实现省级规模全域数字感知、数字采集、海量数据处理的RFID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其已在进出重庆所有道路、主干道、停车场(小区)等建成机动车电子标识智能复合采集点(RFID+视频)6500多个,累计发放1600多万张“重庆交通信息卡”,覆盖重庆市所有机动车及驾驶人,日均采集近3000万车次,累计采集量超过300亿车次。

  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名单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

  智慧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汽车云平台开发与应用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NB-IoT网络电磁水表的行业应用

  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

  森林草原地表火监测预警传感网系统

  重庆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车检解决方案

  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

  富士康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

  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医疗标本分析前处理系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

  基于RFID技术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重庆仙桃数据谷智慧园区示范建设

  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型数字交通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综合服务平台

  相关新闻》》

  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在渝成立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1月6日,在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上,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宣布在渝成立。

  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由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发起,联合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云南省物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贵州省物联网发展促进会和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共同组建。

  根据各方在当天签署的中国西部物联网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成立后,将着力围绕加强西部产业协同发展、建立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共同打造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和加强区域人才合作培养四个方面开展合作。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地在物联网领域的引领作用,重点围绕科研项目、产学研对接、宣传推广、人才交流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合力搭建西部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由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的代表,以及重庆、陕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物联网行业社团负责人,共计500余人齐聚山城,围绕“数智创新、物链未来”这一主题,共同探讨物联网发展趋势及物联网产业生态联合创新,为重庆及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