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落不明的传国玉玺今何在?山东琅琊台考古发掘出秦汉时期排水系统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落不明的传国玉玺今何在?
山东琅琊台考古发掘出秦汉时期排水系统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华夏三大国宝之谜
下落不明的传国玉玺今何在?

凝子

  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国宝里,有一件具有特殊价值的宝贝。在它身上,王权得到体现,传承得到体现,这就是传国玉玺。

  卞和献玉

  传国玉玺简称“传国玺”,是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用和氏璧镌刻而成,为中国历代正统皇帝的证凭。关于传国玉玺有这样两段故事。

  公元前689年,楚国有一个叫卞和的琢玉能手,在荆山里得到一块璞玉。卞和捧着璞玉去见楚厉王,厉王命玉工查看,玉工说这只不过是一块石头。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脚。到楚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着这块美玉去见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查看,玉工仍然说只是一块石头,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脚。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着璞玉在楚山下痛哭。文王得知后派人询问为何,卞和说:“我并不是哭我被砍去了双脚,而是哭宝玉被当成了石头,忠贞之人被当成了欺君之徒,无罪而受刑辱。”于是文王命人剖开这块璞玉,果真是稀世之玉,遂命名为和氏璧。

  公元前333年,楚灭越,楚威王将和氏璧赐给有功的相国昭阳。一天,昭阳游览赤山,大宴宾客,就把和氏璧拿出来在众人面前炫耀。可一眨眼工夫,和氏璧竟不见了,正在楚国留学的张仪成了嫌疑犯。张仪交不出和氏璧,还挨了打。虽说挨了打,却促成了他入秦为相。此后,苏秦南北合纵死帮六国,张仪东西连横神助秦国,二人联袂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合纵对抗与连横和解,这都是和氏璧的功劳。再后来,楚国上赵国提亲要求结盟抗秦,定亲之物就是和氏璧。而赵国蔺相如出使秦国,又演绎了一出完璧归赵的千古绝唱……秦统一中国后,和氏璧成为镇国之宝。秦始皇既立大国,自称“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遂命丞相李斯刻印作玺。

  天命神授

  传国玉玺不仅成为野心家觊觎和割据君王争夺的目标,也是中央王朝后宫的珍宝,国之重器。得到玉玺的人将玉玺解释成自己“受命于天”的表现,而一旦失去玉玺则被视作王朝“气数已尽”的表现。如果有哪个皇帝登基的时候没有传国玉玺捧在手里,就被讥为“白版皇帝”。意思是说你这个皇帝是自己封的,根本没有办法证明。他们发出去的没有玉玺印章的诏书自然也不那么令人信服了。秦始皇称帝后,咸阳的玉工孙寿,奉旨成为这枚国玺的制作者。制作完成的这枚国玺,上雕螭龙,方圆四寸,跟一般家庭用的小饭碗差不多。秦始皇亲自拟定印章内容:“受命于天,既寿永昌。”意思是上天所授,长寿昌盛。内容既定,秦始皇就安排丞相李斯刻字。李斯的篆文是很了得的,史称“利落瘦挺,圆融峻整”。不过,李斯在传国玉玺上所书的篆文与现今不同。《玉玺谱》载:李斯篆文,以鱼鸟刻之,故后世称作鱼鸟篆文。

  传国玺自问世后,就开始了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传说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南巡行至洞庭湖时,风浪骤起,所乘之舟行将覆没。始皇抛传国玉玺于湖中,祀神镇浪,方得平安过湖。秦末战乱,刘邦率兵先入咸阳。秦亡国之君子婴将“天子玺”献给刘邦。刘邦建汉登基,佩此传国玉玺,号称“汉传国玺”。此后玉玺珍藏在长乐宫,成为皇权象征。西汉末王莽篡权,皇帝刘婴年仅两岁,玉玺由孝元太后掌管。王莽命安阳侯王舜逼太后交出玉玺,遭太后怒斥,太后怒中掷玉玺于地时,玉玺被摔掉一角,后以金补之,从此留下瑕痕。

  王莽败后,玉玺几经转手,最终落到汉光武帝刘秀手里,并传于东汉诸帝。东汉末,十常侍作乱,少帝仓皇出逃,来不及带走玉玺,返宫后发现玉玺失踪。旋“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孙坚部下在洛阳城南甄宫井中打捞出一宫女尸体,从她颈下锦囊中发现“传国玉玺”,孙坚视为吉祥之兆,于是做起了当皇帝的美梦。不料孙坚军中有人将此事告知袁绍,袁术闻之,立即扣押孙坚之妻,逼孙坚交出玉玺。后来袁术兄弟败死,“传国玉玺”复归汉献帝。

  三国鼎立时,玉玺属魏,三国一统,玉玺归晋。西晋末年,北方陷入朝代更迭频繁、动荡不安的时代。“传国玉玺”被不停地争来夺去。晋怀帝永嘉五年(公元311年),玉玺归前赵刘聪。东晋咸和四年(公元329年),后赵石勒灭前赵,得玉玺;后赵大将冉闵杀石鉴自立,复夺玉玺。隋唐时,“传国玉玺”仍为统治者至宝。五代朱温篡唐后,玉玺又遭厄运,后唐废帝李从珂被契丹击败,持玉玺登楼自焚,玉玺至此下落不明。

  下落成谜

  由于历代统治者极力宣扬获得传国玺是“天命所归”“祥瑞之兆”,自宋代起,真假传国玺屡经发现,但都未取信于史。

  据《续资治通鉴》载,宋元符元年(1098年),咸阳河南乡民刘银村在修建房屋时,得到一方古玉印。咸阳古董商段义得到后上呈朝廷。蔡京欺骗宋哲宗,说这是传国玉玺,宋哲宗信以为真,命名为“天授传国受命宝”。

  清朝,传国玉玺的传说更是甚嚣尘上。相传,漠北一位牧羊人见绵羊老用蹄子刨地,发现埋着一块玉玺。牧羊人将玉玺献给元顺帝后人博硕克图汗。漠南蒙古察哈尔部的林丹汗得悉,即率大军争抢,夺得“传国玺”。清天聪九年(1635年),皇太极派弟弟多尔衮西征察哈尔部,林丹汗之子额哲献出“传国玺”投降。第二年,皇太极以“天赐至宝”为由,改元崇德,改国号“大金”为“清”。

  民国十三年(1924年)十一月,末代皇帝溥仪被冯玉祥驱逐出宫,他从皇宫带出唯一一方玉玺,后来交给了国家。但遗憾的是,这不是和氏璧制作的传国玉玺,而是“制诰之宝”的昭君羊脂玉玺。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各界对传国玉玺十分关注,史学家们研究不辍。于是,历经两千余年风风雨雨,“传国玉玺”数隐数现,然真假难辨。真正的传国玉玺到底在哪里?没有人能回答。说不定哪一天,冥冥之中,这方牵动世人的传国玉玺,还会神奇地重现人间,震惊世界!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