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六大产业  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
第12版:科技服务·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六大产业 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六大产业 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

    鸿路钢构项目。

    铝器时代项目。

    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涌泉环保项目。

    中涪南川热电联产项目。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飞跃。我们满怀豪情跨入了充满希望的2020年。2019年,南川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南川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乡镇的通力配合下,紧紧围绕工业提质总要求,打造六大重点产业,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工业经济稳中有升。截至2019年底,工业园区入驻企业201户,投产企业153户,在建48户,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2%,新开工企业28家,新投产企业15家,新培育规上企业6家。南川可谓是工业的丰收之年,丰收之年的前提是筑巢引凤,招商引资。

  招商结硕果

  园区在行动

  南川在进入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如何筑好巢、引进凤成为南川区领导和部门,特别是工业园区管委会的重要抓手。全区紧紧围绕中医药、铝材料、页岩气、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等重点产业,牢固树立招好商、招大商的意识,积极搭建招商平台,组建招商队伍,改善招商环境,扩大招商范围,奔赴沿海区域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智博会、西洽会、国内大型展会精心组织和策划招商活动;重点突出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逐步实现向“择优招商”的转变。

  艰辛迎来成果,汗水浇灌花开。沿海、沿江的福建、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和内陆重庆市内的一批又一批企业老板,纷纷踏至前往南川实地考察,被南川的天时、地利、人文、环境、气候、生态、政策所吸引。其中,重庆纳德腾泽投资有限公司老板张泽钊自信地说:南川是块宝地,政策优、环境美,到贵地发展,一定会有所作为……

  巢筑好了,引来凤凰栖。日宏(浙江)控股公司、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深圳市穹明科技公司、宁波市更美电器科技公司、重庆鸿庆达产业公司等众多全国各地的客商怀着梦想落户南川、投资南川、建设南川、发展南川。凤到新家,鸟有新巢。外地企业客商来南川安家落户寻求发展,南川有哪些优势所在?

  优惠政策多

  园区有作为

  “南川是一个充满希望而有活力的地方”,外地客商纷纷点赞,如此高的评价,是对南川的激励和肯定。多年以来,特别是2019年,南川在抓住区域优势的同时,与时俱进,展示其魅力,制定出台了十多项有关招商引资方面的优惠政策和相关文件,包括土地、建房、用地、水电、交通、技改、金融、扶持等。 

  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参与制定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同时,指导企业对接好上级各类政策,引导企业申报西部大开发项目,鼓励类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帮助超群、贝华科技、大众机械、方略精控等申请高新技术产业资金;帮助亲禾建科、科瑞制药、方略精控、裕华玻璃等申报技改扶持资金,截至2019年底,共争取上级资金8000余万元。对企业实施重点产品推广采购,邀请区内相关部门、区级平台公司等到南平组团召开新型建材现场推介会多次。重点帮助新型建材,亲禾建科、泰日建材、华坤管材等企业进行新产品推销,使企业打开销路。同时,工业园区管委会想方设法筹集建设资金,新融资到位资金28.06亿元,用于全面提速道路、安置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完成投资3.5亿元,建成南神路拓宽段等10条道路、污水处理厂,安装路灯、东区安置房、龙岩组团职工宿舍及综合楼,启动南平组团职工公寓、商业配套设施和龙岩组团智慧产业园前期工作,收购龙动公司供水管道,推动水江货运站建设,切实保障入驻企业住宿、供水、物流和高质量发展需求。启动高铁站片区概念性规划,推动工业园区龙岩组团产城融合发展。

  优惠政策的出台才能为外来企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保障,为了让企业发展有空间,有活力,有信心,南川又出新招。

  服务在优化

  园区很贴心

  打造好的营商环境,优化企业服务,就是要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在南川工业园区,每个人都要与企业打交道,完全的零距离接触,零距离沟通,贴心服务,信息共享,信息畅通。

  坚持高效、精准、务实的服务理念,是工业园区管委会全体员工的共同心声。坚持“一对一”服务机制,全程协助企业办理环保、规划等审批手续,积极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园区184家企业建立“一对一”对口联系机制,每周至少要上门服务。全面摸清每个企业组织架构、生产建设、水电气要素保障、用工需求、周边人群动态等基本情况,“一企一册”建立档案。“扶”“放”结合。对企业手续办理、生产要素保障、矛盾协调化解、有难度的事项则采取“扶”的方式帮助解决,其他事项“放”手让企业独立完成。保持沟通渠道畅通。通过企业通讯录和企业QQ群、微信群,随时与企业联系沟通,确保服务时效性。注重服务质量。对服务企业事项实行“首问责任”和“一办到底”,并限时办结。目前,园区主动上门服务企业240余次,办理各类事项15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160余件次。

  同时,工业园区管委会还采取措施,帮企业减负,牵线搭桥,缓解资金难题。一是实施“助保贷”“助创贷”业务,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会同区国资金融办组织银行和企业融资对接活动,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二是降低要素成本。重庆园区售电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行,协调供电部门为近20户企业制定“峰谷电价、降容减负、用电性质调整”等政策,为江南化工、金鸿纬公司等企业免费建设电力设施。园业实业(集团)公司出资1500万元合资组建成立的重庆祥泰燃气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对外输气,日输气量已达350万立方米。

  在新的一年里,进入新时代的南川工业经济,将继续把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工业提质总要求,以政策引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实施、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推动全区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川工业园区正驰骋在创新发展的路上,继续为发展南川、建设南川、智慧南川砥砺前行……

  杨登平

  (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