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年“三农”热词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盘点2019年“三农”热词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2019年“三农”热词

闻风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家频频出台政策为“三农”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数字乡村、农村改革等成为了2019年“三农”热词。

  脱贫攻坚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是提高脱贫质量,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创造良好的条件。2019年的脱贫攻坚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解决影响贫困人口脱贫的突出问题,重视消除影响脱贫人口返贫的因素,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1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降至2%,2019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也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数字乡村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对“数字乡村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随着数字乡村战略的推进实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深度融合成为吸睛亮点。

  春耕、夏收、秋收时节,物联网种田、“无人机+农业植保”、手机客户端上忙麦收等农业生产新场景越来越普遍。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纸上栽培”蔬菜、鸡脸识别、AI养猪、土壤温湿度传感器等农业新技术引起人们对农业日新月异的赞叹。

  信息技术给农民带来的红利日益凸显,他们通过直播平台学习生产技术、展示农事活动、销售农产品,催生出了“翟会长讲三农”“巧妇9妹”“乡野丫头”等一大批拥有百万粉丝量的农民“网红”。

  农村改革

  我国有15亿多亩的农村承包地,土地如何延包事关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2019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让亿万农民吃下“定心丸”。

  通过承包地确权登记,全国累计精准测量了11亿个地块,清理了2亿多农户的档案资料。这次确权登记摸清了家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土地四至不清、面积不准、权属不明等问题。在确权登记基础上,各地给农民发放了承包权证,这强化了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

  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指出,此次《意见》明确了“长久不变”的政策内涵,归纳起来就是“两不变、一稳定”,即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确保农民集体有效行使土地所有权、集体成员平等享有土地承包权,这是一个“长久不变”;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权依法承包集体土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剥夺和非法限制,这是一个“长久不变”。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农民家庭是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定主体,发包方及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不得违法调整其承包地。

  新型职业农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大新农民投身到新农村,众多新技术应用于新农业,农业农村发展蒸蒸日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双新双创”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于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掌握着先进技术的新农民的回归。越来越多的新农民把农村作为了圆梦事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为乡村带来勃发的生机。他们扎根乡土,用先进实用的经营知识以及智能制造、生物工程和现代信息等科学技术,在田野上燃起农耕文明新的曙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农民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吸引了全国5000多名创业型新农民和1000多家创新型新企业参加,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业创新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准。

  非洲猪瘟

  自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果断处置突发疫情,优化防控处置措施,抓好市场供应和产业发展。2019年1月25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为养殖户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2019年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部署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2018年8月份以来,我国28个省份先后发生了多起非洲猪瘟疫情。为了防控疫情,我国对疫情进行了排查和监测,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对疫情进行及时有效处置;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等。不仅如此,还采取了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运输环节检查以及屠宰环节的检测措施,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2019年9月份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加上市场行情的带动,养猪场户补栏信心进一步增强,全国生猪生产开始探底回升。

  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是农业的根本出路,国家在智慧农业或智慧农业产业化上给予了诸多的政策支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无人驾驶农机在田间“大显身手”。2019年4月1日,北京智慧农业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展会集合了科技农业智能装备、智慧农业高新技术、光伏农业、智能灌溉、温室园艺、农业物联网、植物工厂、智慧水务等农业高新技术的展示内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继芳认为,在我国,以卫星、无人机和地面监测为手段的农业多尺度数据获取体系已逐步建立。数据挖掘、智能飞行等技术不断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更新迭代。

  2019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向农业渗透。未来,高强度的人类劳动将被智能化的农业设备取代,农民将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业的嘉年华、丰收的成果展、全民的欢乐节,饱含了全国上下对农民群体的深情礼赞,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金秋收获时节,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业盛宴”。与2018年相比,2019年庆祝活动的重心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提高了农民的参与度和基层的覆盖率。各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了丰收的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结构更优、生产更绿、质量更高,是丰收节的深厚底蕴。今年我国继续实施轮作休耕3000万亩,调优种植结构和农业投入品结构,有机肥使用量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上,各地纷纷展示了多种多样的特色农产品,绿色品牌越发受到人们追捧。

  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变成了新农资。各地充分利用电商直播等互联网营销方式,推动农产品消费升级,拓展节日市场,拉动乡村产业发展。2019年秋天,阿里巴巴联动全国1000个核心农产品产区、不少国家级贫困县,打造了一个“火热”的丰收节,助力福建鲍鱼北上郑州、广西火龙果热销西安……

  冷链物流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统筹农产品产地、集散地、销售地批发市场建设,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冷链物流成为了2019年的“热词”。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的要求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陆续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关于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通知》等文件,广西、广州、龙岩、洛阳、南平等省(市)也出台了冷链物流的相关政策和规划,在冷链用地、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和补贴。

  2019年在冷链需求和市场模式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市场机遇,彰显企业活力。顺丰冷运、京东冷链、苏宁物流、领鲜物流、万纬冷链、宇培供应链、郑明物流等进行了全国性的网络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