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唐小飞:当好安全合理用药的推广者科技先锋谈谭靖夷:一生与水电事业结缘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唐小飞:当好安全合理用药的推广者
科技先锋谈
谭靖夷:一生与水电事业结缘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和国荣光·最美奋斗者

谭靖夷:一生与水电事业结缘

钟艳平

  1921年,谭靖夷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县的一个小山村。大学毕业时,各大报纸都在大力宣传三峡工程,深受鼓舞的谭靖夷毅然选择水电事业,这一选择,让他的一生都与水电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3年,福建古田溪一级水电站进行设计变更,将原设计的地面厂房改为地下厂房,承担电站设计任务的北京水电勘测设计院感到力量不足,从古田溪工程处借调60余名技术人员。一年后,任务圆满完成,水电总局决定将这60余人全部留下。然而,谭靖夷决定回到古田溪。从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施工一线。

  乌江渡水电站是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在喀斯特地区修建的一座大型水电站,为混凝土拱形重力坝,最大坝高165米。为了在筛子一般的地质条件下筑起地下长城,成功建设不漏水的大坝,谭靖夷率领工程技术人员经过艰苦探索与试验,首创了独具特色的高压灌浆技术,防渗帷幕线总长1175米,防渗面积18.9万平方米。

  就这样,谭靖夷主持了数十座大坝的建设,足迹几乎遍及我国大中型水电工程。退休后他依然活跃在业界,从事水力发电工程技术咨询工作。

  在中国水电建设中,凡有技术和施工难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谭靖夷,他的足迹踏遍祖国江河,被称为江河之子、筑坝大师。2016年11月12日谭靖夷在长沙逝世,享年95岁。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