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种子“上天”后还需“落地”“土洋”结合壮大生猪产业草莓移栽四大误区巴南区科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太空种子“上天”后还需“落地”
“土洋”结合壮大生猪产业
草莓移栽四大误区
巴南区科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土洋”结合壮大生猪产业

通讯员 李诗素

  向业伍是黔江区黑溪镇胜地社区的养猪大户,在他的养猪场,不仅养有本土黑猪,还有从外地引进来的巴马香猪和良种大白猪。这种“土洋”结合的养殖方式,壮大了他的生猪产业。在黔江扶贫攻坚工作中,向业伍从带动发展到直接把小猪崽赊给贫困户养殖,从而帮贫困户实现脱贫越线。

  在生猪养殖业中,向业伍坚持了近20年。2016年,向业伍结合黔江脱贫攻坚工作,开始走出去寻找新的养殖途径。他先后到贵州、广西等地考察黑猪和香猪产业,然后根据自己多年的养猪经验,便在贵州购买了25头本地土黑猪后又在广西买回25头巴马香猪进行自繁自养。

  “猪养多了要粮食喂,去年仅从外面购买了100多吨玉米,自己种出来的红薯、玉米还不算。”向业伍说。为解决养猪的饲料,向业伍还流转了30多亩土地,聘请村里的贫困户种植红薯、玉米、蔬菜等农作物。

  靠发展特色养殖致富的向业伍,依靠香猪和土黑猪产业,带动更多家庭养殖增收。对于想养猪但又拿不出现钱的贫困户,向业伍就把仔猪赊给他们,等他们手头方便了再给钱。

  “2017年底,我在向业伍家赊了4头黑猪喂养,差不多半年后才给他钱。年底我杀一头吃,另外3头黑猪卖了10080元。”居住在社区5组的建卡贫困户罗全说。

  在向业伍建起的两处养猪场、煮酒坊和饲料生产地,长期务工的有8个人,均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社区5组的罗春玉,2014年被定为建卡贫困户。2015年便到向业伍的煮酒坊打工,向业伍还赊给他3头良种白猪,当年罗春玉务工和养猪的收入达到4万元。

  “只要村民愿意养殖香猪和土黑猪,我不仅无偿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还把仔猪赊给他们喂养。”向业伍说。向业伍在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增收的同时,欲把香猪和土黑猪产业打造成黔江的特色养殖产业,成为黔江山地特色农业品牌。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